December 1, 2013

  • 生命的重量

    幹了護士這行已有一段日子,雖然我是一個初出矛盧的小子,但天天面對生病、死亡、離別,對於人生總有了一點的體會......

    在醫院裏,面對一群群無助的家人有點手足無措,我很想給他們一點安慰,但我不懂怎樣做.......

    前幾天,做了人生第一個「打包」,說也奇怪,在學護生涯的幾年裏,我從沒有遇上「死人冧樓」,不知說我幸運還是倒楣。當我向sister說:「我未做過Last office,可以教我做一次嗎?」看到她們的咀都o起來,哈哈,有這麼出奇嗎? 我一直很好奇人死前會有什麼先兆(好像有點變態),但前幾天我總算見識到了.....

    伯伯早上的時候已經很不妥了,血壓血氧一直在跌,氧氣已經加到不能再加,我整個人都忙到瘋了,不知做得邊樣好,趕緊開十萬隻藥,心裏暗自爆粗,出世到現在都未試過咁忙同咁驚,幸好我的同事一直在幫助我,對初出茅廬未見過大場面的自己,確實越級的挑戰,吃力得很......

    病人由情況變差開始一直由我照顧,由早上急召他的家人趕來醫院見醫生,到晚上看到他心跳越來越慢到最後變成直線、打包、送他入鐵箱,都是由我一手包辦,我算陪他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......看到一幕幕真實的畫面,感受良多,既心痛又複雜。

    這當醫生向家人宣佈噩耗時,看著家人那份無助、絕望、心痛、不捨,心裏好像有萬馬翻騰般, 我強忍著在眼中打滾的淚水。理智叫我不要哭,這應該是作為護士的我司空見慣的事,情感讓我看到她們面對至親即將離世內心的痛苦,我看到生命的無奈,我看到人的無力.....這一切一切讓我很想大哭一場......

     

    做護士確實不容易呀,護士也是人,我們也有情感脆弱的時候呀.......

    當看到生命的脆弱時,讓我們也好好想想生命對你的重量............